引用本文:[点击复制]
[点击复制]
【打印本页】 【在线阅读全文】【下载PDF全文】 查看/发表评论下载PDF阅读器关闭

←前一篇|后一篇→

过刊浏览    高级检索

本文已被:浏览 348次   下载 333 本文二维码信息
码上扫一扫!
基于GaN器件的有源箝位双向反激变换器设计
史永胜  李 锦  张耀忠
0
(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;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)
摘要:
文章针对氮化镓(gallium nitride,GaN)功率晶体管在双向DC-DC变换器中的应用进行设计。近年来,第三代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GaN凭借其体积小、高频高效率等优势在电力电子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。为实现双向DC-DC变换器便携式小功率应用场景下能量双向高效传输,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GaN器件的有源箝位双向反激变换器并对其性能进行验证,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变换器的工作原理、开关模态以及软开关实现条件,并对主电路参数进行设计,采用LTspice软件搭建仿真模型,仿真结果验证了该变换器在小功率应用下可实现开关管软开关性能。最后,设计了一个20W的实验样机验证了所设计拓扑的准确性和有效性,结果表明该变换器较传统Si MOSFET器件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。
关键词:  GaN晶体管  电力电子应用  有源箝位双向反激变换器  软开关  转换效率
DOI:10.3969/j.issn.1005-9490.2023.01.025
基金项目:
()
Abstract:
Key words:  

用微信扫一扫

用微信扫一扫